dafa娱乐场网页版
dafa娱乐场网页版举办“点亮非遗”主题讲座
发布人:lyxy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12

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升以美育人成效,12月20日下午,由dafa娱乐场网页版主办的“点亮非遗”主题活动的首场讲座在学校映月报告厅成功举行。扬州市文化馆副馆长孙富泉作了题为《涵养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扬州非遗认识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来自dafa娱乐场网页版、园林园艺学院的2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活动由dafa娱乐场网页版院长张志祥主持。

孙富泉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概念讲起,介绍了扬州非遗工作的起步、实践及发展,并为现场师生详细讲解了扬州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4个项目和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20个项目。孙富泉从事非遗保护工作十余年,对扬州非遗项目如数家珍,他生动翔实地介绍了古琴艺术、扬州雕版印刷技艺、扬州剪纸、富春茶点制作技艺的发展以及传承人鲜为人知的故事。

现场听众时而为扬州毛笔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石庆鹏年已七旬仍坚守企业一线的故事动容;时而为古琴制作、“扬州工”玉雕工艺的市场认可度所惊叹;时而为传统鸟笼制作技艺(扬派雀笼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王玉生的突然离世唏嘘不已,深感惋惜传承人建一家雀笼博物馆的愿望未能实现……在讲座的最后,孙富泉表示,保护好非遗就是保存我们的文化根脉,保护传承传播好扬州非遗不仅仅是非遗工作者的重任,还希望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关注非遗、呵护根脉,增强文化自信,立心铸魂。

张志祥现兼任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他介绍,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与人民生活紧密相连,构成了扬州这座古城独特的文化内涵。dafa娱乐场网页版将以“点亮非遗”为主题,结合专业开展专题讲座、非遗项目研学、非遗文化讲解等活动,让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去,共同走近非遗,见证非遗之美,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dafa娱乐场网页版登录-最佳线路!